NCC委員提名人來頭為何?


「新新聞」1315期
文/尚毅夫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被提名人石世豪等四人,五月十七日要接受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因下屆NCC恐會審查旺中寬頻購併中嘉網路案和4G執照釋出,格外受到外界注意。


石世豪在民進黨執政時代擔任過台灣電視公司董事,第一屆NCC成立,民進黨推薦委員徵詢過程,包括時任研考會主委葉俊榮推薦石世豪,但石世豪起初沒有意願,經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電話遊說後點頭;○六年二月又經委員互選擔任副主委。

他上任後,許多主張卻與民進黨不同調,像立委趙少康入主中廣案,NCC有條件放行,卻被行政院撤銷決定,他還槓上行政院;是年七月,大法官釋字第六一三號解釋,NCC組織法採政黨比例產生委員違憲,綠營運作推薦人選辭職,以期讓委員未過半數,趁執政時全面重新提名,但石世豪選擇與主委蘇永欽等藍營委員選擇一起留下來到○八年,讓民進黨恨得牙癢癢。
就在卸任前,已為馬英九主政,蘇永欽曾帶石世豪見當時閣揆劉兆玄,力薦石世豪出任下屆NCC主委,但藍營有所顧忌,且資訊業不斷向朝野表達反對石世豪;國民黨人士說,石世豪這次出線還是蘇永欽推薦,但讓人納悶,這回不乏資訊業者支持他。

副主委被提名人虞孝成是交通大學教授,朝野過去在電機工程相關立法或政策擬訂,就把他當諮詢對象,出線也較為單純。民進黨人士說,虞的政治立場其實較偏藍,但很少涉入政治。
有關人士說,這次提名,政務委員張善政扮演高層諮詢對象。業者代表被提名陳元玲就傳出是張善政推薦的人選之一,陳曾任日本Nikkei-CNBC 電視台總監、Discovery頻道台灣區總經理,現為Intergral Investment Holdings董事總經理;而清華大學法律系教授彭心儀,曾經擔任過遠傳電信公司﹁我國加入WTO對於電信服務產業之影響﹂計畫的共同主持人,在通訊業界一直被視為與遠東集團關係良好的教授。

依據立法院同意權行使相關規定,NCC被提名人經交通委員會完成審查,立院朝野將協商同意權行使日程,四名被提名人僅須出席投票委員半數同意即可,不若憲法機關立委總數過半,預料在國民黨團支持下,四人應可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