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世豪著作:藍色 NCC ?




本文轉貼自:新台灣週刊 2005-09-28

國親黨團企圖挾國會多數強行通過的NCC組織法,堪稱行政組織法上第一大「異形」。純就法典體例而言,一部規範機關組織的法律裡,竟然包括洋洋灑灑的立法目的、推翻大量確定案件的重審條款,以及,備受各界爭議的「政黨比例推薦委員制」、令人怵目驚心的「假想敵」禁錮條款、幾近「內舉不避親」的保送條款。

當然,立法程序上也很有得瞧:把早就擬好的政府提案拿去剪剪貼貼、對外號稱自己力推NCC立法;臨表決前一天又不放心,繼續敲敲打打、關門抽換條文,次日不必討論就「按鈕」成為法律。光憑此點,就足以打破我國立法史上所有紀錄,假如被宣告違憲的真調會條例不算有效法律的話。
該法內容就更有看頭了。首先,各方爭議焦點所在的「政黨比例推薦制」,也就是第四條,可以說是跟真調會條例「系出同門」:連委員數目也精算到泛藍正好過半,同時可以順勢奪下主委與副主委職位。這可是行政法上的頭項創舉:在野黨透過國會多數,不但可以擴張原本分屬監察院、檢調機關的調查權,連一個二級行政機關的決策權與代表權都可以手到擒來!
這還不打緊,同條第四項規定被分配三個以上名額的黨團,也就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必須推薦「具簡任官等」而離開公職三年以上的委員;在電信與廣電領域內的此等「人才」不多,如此量身訂做,只怕心思雖細密而舉止太明顯,說穿了根本是「指定代打」。
至於該法第六條就更可以稱得上現代「黨錮之禍」。在籠統的積極資格之後,隨即蹦出一項極為搶眼的「封殺所有為當今政府效力者」條款,讓三年內曾任政府或公營事業顧問者全部「失格」。如此一來,不但國親「假想敵」如廣電、衛廣審議委員「一網打盡」,順帶連行政院科技顧問室、交通部、電信總局、新聞局三年內曾諮詢過的所有科技、法規與產業經濟專家也同遭池魚之殃。更怪的是,本項文字原本來自於社運團體針對「財團學者」所提的「利益迴避」建議,如今轉而用來禁錮為整體公益而備有司諮詢的各類專家,替財團奔走者反倒不要求專業資歷全部放行!
當然,泛藍,尤其國民黨並不是純粹「為人作嫁」,該法第二條規定上櫃公司買賣股票連NCC也管不著,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為中視設局。第十九條更讓泛藍主導的NCC「覆審」去年一月以前的舊案,並且打破法律慣例(除了國民黨極力抗拒的不當黨產條例之外),要求政府對已確定案件「應即回覆原狀」、「應予補償」,顯然又是黨產後門條款。看來,親民黨團還有人對外宣稱「東森S台也可適用」,大概還搞不懂自家陣營的立場。
就算不唱「責任政治」、「行政一體」高調,有一件事卻非問不可:搶到一個獨立機關之後又要怎樣運作,大概連國親黨團也還沒想到吧!

(作者為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