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我們是關心台灣媒體發展的公民,我們認為過度自由化的媒體政策;缺乏多元、公義的規範機制,以及弱化的公共媒體,是造成當今台灣媒體無法扮演好民主與監督角色的關鍵因素,而其中,負責媒體政策與監理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影響更是至關重大。

然而,此次 NCC 委員的審查,不僅公民無法參與,對於NCC委員被提名人的背景更無從了解。負責提名作業的行政院,不但未向社會大眾說明提名理由,應該給負責審查的立法院的資料,亦是在審查當日才提供。令人不滿的是,NCC 委員掌管國家傳媒政策,也影響龐大媒體產業,但行政院卻只提供候選人的學經歷及部分著作,這是提名者的失職,也是對立法院及全體國民的漠視。遺憾的是,類似的問題也發生歷屆的公視董監事提名審查中。

我們認為,透明政治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石,作為關心台灣媒體與民主的公民,反對黑箱作業,也要求重大傳媒政策及人事的資訊與審議必須公開,這是架設此一平台的重要目的。

歡迎各界提供資料,一起促成媒體回歸民主與監督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