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併中嘉解套 NCC 潰敗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旺旺中時集團併購中嘉案,設下的3項停止條件即將全面潰敗!本刊掌握可靠消息指出,旺中集團決定循國民黨信託黨產模式,將中天、中視股權信託給集團總經理蔡紹中的好友、復興航空公司董事長林明昇,林已答應蔡的請託,決定接受為期1年的信託,旺中並已開始付款給中嘉,併購案快成定局。知情人士批評,把中天、中視信託給好友,根本無法有效管制旺中壟斷媒體市場及戕害媒體自甶空間的情形。



撰文:溫惠敏、楊汝椿
攝影:鄺頌廉、林玉偉、蘋果日報
資料:白裕承
設計:許文瑄
編輯:吳宜菁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七月底有條件通過旺旺併購中嘉案時,附帶要求旺旺中時集團必須切割中天新聞台、中視數位新聞台轉爲非新聞台,以及設立獨立新聞編審制度等三項停止條件,雖然令旺旺總裁蔡衍明跳腳,但迫於不執行這項行政處分,併購案勢必胎死腹中,最近於是考慮將中天、中視股權信託給集團總經理蔡紹中的好友、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好爲併購案解套。

舖路西進 林明昇點頭

知情人士透露,蔡衍明決定把中天、中視股權信託給林明昇時,還曾提及其他可能的受託人,包括蔡介 入國票金控經營權時合作過的台灣產物保險公司董事長李泰宏,林明昇則向蔡衍明及蔡的兒子蔡紹中提 議,可邀請西華飯店董事長劉文治加入,但不被蔡衍明接受。

對於蔡家決定把中天及中視信託給好友,知情人士批評此舉根本是鑽 NCC 開出三項停止條件的漏洞,與國民黨將黨產信託給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的手法如出一轍,未來蔡家仍可透過好友干涉新聞內容, NCC 設下的關卡形同徹底潰散。

熟知內情的人士說,蔡紹中是在八月中旬找林明昇商談此事,林考量可藉此增加在中國的影響力,幫助集團拓展中國市場,因此傾向答應,復興航空高層還爲此開會討論受託細節。

復興航空的最大股東國產實業高層人士表示,林明昇已在八月二十七日答應蔡衍明父子,接受中天、中視的股權信託。當天下午四時,林親自前往旺旺集團總部,商議信託合約的相關法律細節,但林與蔡家開完會後,發現蔡的好友王令麟等人,對受託人名單仍有不同意見,對接受信託又心生猶豫。

為消父慮 受託限一年

瞭解內情人士透露,大約半個月前,蔡紹中就找上林明昇,洽談中天、中視股權信託一事,一開始,林明昇很感興趣,但林的父親、國產實業董事長林孝信卻持反對立場,因爲林孝信性格保守,心裡又有大哥林嘉政十二年前爆發財務危機,差點使集團破產的陰影,因此不希望兒子捲入是非,爲集團帶來風險;後來,林明昇接受幹部獻策,改只接受旺旺一年信託,才說服林孝信同意這樁股權信託案。

林明昇的友人則表示,林之所以接受蔡衍明父子信託中天、中視股權,主要是想藉與蔡家父子的合作,爲國產集團及旗下復興航空與中興保全等事業未來向中國擴大發展時,也能得到蔡家父子相對的支持。林考量接受中天、中視股權信託的風險,只有中天、中視股價下跌所衍生的虧損責任,其他風險並不大。

復興董座 公信力出線

知情人士說,蔡家父子決定信託中天、中視股權以回應 NCC 分割要求時,一開始作業並不順利。

中天高層主管透露,蔡衍明的媒體圈好友王令麟、前 TVBS 主播、寶立旺總經理黃寶慧等人,都是蔡所信任的人,但王令麟官司纏身,黃寶慧公信力不足,才會找上形象清新又爲復興航空注入許多創新服務理念的林明昇,並且認爲林應該是 NCC 可以接受的信託人選。

中天高層主管並說,七月底 NCC 做出分割中天新聞台等三項附停止條件時,就跟旺中集團有默契, NCC 要求的分割,可採股權公開信託的方式執行,但希望蔡衍明所找的受託人是具有公信力又形象被認可的人。

林明昇友人則說,二年前林明昇未接下復興航空董事長時,與他口中的「小旺旺」蔡紹中、元大馬維辰、聯華苗華斌,都是玩在一起的富二代玩咖。之後,林明昇接手復興航空,玩興大幅收斂,並使復興航營運漸入佳境,令蔡家父子對他另眼相看。

該人士說,林個性低調,十二歲就到美國當小留學生,一路從美國喬治城大學企管學士,到取得加州大學 Hastings 分校法學博士學位,學成後本想留在美國擔任律師,卻因家族企業、國產集團發生財務危機,被父親林孝信緊急召回,三十五歲就得協助父親扛起挽救家族事業的重擔,與今年才滿三十歲就得協助父親 處理七百億元併購案的蔡紹中,頗能相知相惜。

擁有相當於高中學歷的蔡紹中,十八歲就跟在蔡衍明身邊見習,旺旺入主中國時報、中視及中天時,蔡紹中便被父親指派擔任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與中天電視董事長,此次併購中嘉也是由蔡紹中擔任董事長的旺中寬頻間接持有中嘉股權。

併購中嘉 將成托拉斯

知情人士說,蔡紹中雖已成爲旺中媒體集團總經理,但實際的操盤人仍是蔡衍明,蔡衍明出席重要場合都會帶著蔡紹中,讓他在旁邊觀察、學習,蔡紹中也總是跟在蔡衍明身旁謹言愼行,低調的作風和霸氣外露的蔡衍明形成強烈的對比。

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系統台與雙子星有線電視系統的交易金額高達七百六十二億元,如果成功併購,將可掌控十二個電視頻道與十一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擁有一百一十八萬收視戶,等於掌握全台三分之一收視戶,加上原先就擁有的報紙、電子報、雜誌及電視台,旺中集團將成爲媒體托拉斯,壟斷言論市場的疑慮一直爲外界詬病。

知情人士說,蔡衍明曾利用旗下媒體左右新聞內容,在 NCC 審查旺中併購中嘉案的過程中,因爲不滿 NCC 和其他媒體的批判,曾對旺中旗下新聞高層主管說:「你頭家乎人欺負,你們都不曉得跳出來替伊講話!」之後,旺中旗下無論電子或平面媒體,就開始發聲護主。

不滿遭剿 下令查放話

蔡衍明不只掌控新聞走向,更嚴格控管內部人員對外發言,針對其他媒體報導旺中案的內容,要旗下各媒體主管仔細研究,企圖抓出放話的人;且每次出現不利的報導,旺中高層就發公告,要員工相信公司 ' 對公司有向心力,並要求不能隨意對外發言,肅殺之氣彌漫整個集團。

如今,旺中併購中嘉似已成定局,親近蔡衍明的人士說,旺旺中時集團對中嘉已投入百億元以上的資金,並早已對中嘉等系統台的播出設備進行全面更新,甚至出現廠商報價高於市場行情數倍也在所不惜的情況。

知情人士懷疑,若無高人指點或 NCC 默許,講究一本萬利的蔡衍明怎敢如此冒進砸下重本?中視及中天信託是否又能使 NCC 放行旺中併購中嘉案,就看 NCC 如何處理這一起疑點重重的信託案。

回應 NCC :信託恐不符要求

NCC 發言人魏學文表示,未接獲旺中寬頻正式公文前,不會有正式的意見表達。至於信託是否符合 NCC 的要求,要等這一屆 NCC 委員開會時討論後才會對外說明。不過, NCC 主管強調,信託只是形式上持有股權者換人,委託人可隨時中止信託,恐怕無法符合 NCC 的要求。

該名主管表示, NCC 要求旺中寬頻切割中天新聞台的具體條件是,申請人、大股東及關係人都不能控制、持有中天新閭台,不能擔任董監事和經理人,如果以信託方式來切割恐怕不符合要求。事實上, 2 年前富邦也想以信託方式解決併購凱擘衍生違反黨政軍條款的難題,結果遭 NCC 駁回,富邦最後只好改由大股東個人持股及個人轉投資,才獲過關。

復興航空發言人林群兒說,對中天、中視信託一事並不清楚。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別助理趙育培指出,信託等各種方式都在評估討論中,尚未做成決定,寶立旺總經理黃寶慧則表示,信託只是解決方案之一,其他不便多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