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問 NCC 第一問:為何獨厚旺中集團?


對於引發社會各界強烈批判質疑的「旺中集團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申請案」,NCC在5月7日召開一個不符民間期待的「公聽會」後,於過去兩個多月以來,並未展現任何回應公民團體所提出相關爭議的實質調查作為,卻反而在旺中集團於本月19日大動作於四大報刊登半版廣告後,隨即於20日公告決定將在23日特別召開臨時會審議此併購案!不僅令人錯愕,更令人讓NCC究竟是為財團利益、還是為公共利益而存在?深感不解!

我們是一群長期關心民主自由發展與新聞專業價值的學者專家,為了落實「陽光政治」、「透明審查」的理念,為了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新聞自由,我們將自今天開始,針對「旺中併購案」,每日一問NCC,要求NCC委員公開回應!旺中併購案所涉及的,不是只有特定財團的私利,更是攸關全體人民共同未來與台灣民主自由發展的公益,NCC有義務對公民社會「說清楚、講明白」,NCC沒有權利躲起來恣意妄為!

第一個問題:

NCC既然早在「大富併購凱擘系統」申請許可案中,即已建立了「系統台不得經營新聞台」的準則,對於同時持有無線電視新聞台以及有線電視新聞台的旺中集團所提出的併購有線電視系統申請,NCC為何遲遲未基於相同的準則,予以駁回?難道NCC面對財團,竟可以有「大小眼」的不同標準?若NCC拒絕公平地適用此項準則,是否在獨厚旺中集團?難道已涉及「墮落為老闆私人工具」、「公然把新聞當廣告賣」等嚴重違反新聞專業倫理爭議的媒體集團,反而可以獲得別人所沒有的特權作為「獎勵」?NCC是在鼓勵其他的新聞媒體集團「向旺中集團看齊」嗎?是在鼓勵新聞業者一起加入販賣新聞的行列嗎?


反對媒體巨獸公民聯盟



1 則留言:

  1. http://watchncc.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22.html#c5409412665624934973
    真碰巧小弟今天也寫到旺中案這個主題
    老實說小弟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對
    因為這並非是非對錯的問題
    而是過渡期的日出日落條款該如何設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