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訪立院  盼 29 日產生公視新董事


新頭殼newtalk 2012.06.14 林靖堂/台北報導

為解決第4屆公視董事會延任與第5屆公視董事會遲未審查爭議,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4)前往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希望立院針對公視董監事提名人選的審查會議能盡速於6月29日舉行,完成審查。龍應台並透露,目前朝野都已有共識,希望能順利產生新董事。

龍應台於立院結束拜會行程後表示,第4屆公視董監事會的延任迄今已達18個月,由於第5屆公視董監事會尚未產生,目前狀態雖合法,但僅是臨時的處置,而非理想狀態。現在新聞局的業務既然已併到文化部,就要積極在29號召開審查會,盡速處理。

龍應台說今天來與立院溝通,是因公視的爭議使整個社會受傷,「這是一個巨大的社會成本」。她指出,公視是屬於公共的,文化部希望所有的媒體改革,能在29號新董事會能順利產生後,才可能坐下來談,把原來無法處理的問題好好處理。

她也提出警告,「如果新董事會無法出現,公視就是一個全面癱瘓的局面!」

針對今日與各黨團的溝通是否有正面回應,龍應台回應表示,今天很受鼓舞,因為大家皆有共識認為公視問題非處理不可。龍應台樂觀希望29號的審查會能有好的結論。

針對昨日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呼籲行政院與文化部,能公開對外公佈詳細而透明的公視董監事提名人資料,龍應台則強調,提名權在行政院,文化部僅負責讓公視回到為何推出公視的初衷,保障它的公共性。

而為何文化部要將審查會議定在29日,龍應台指出,29日當天是文化部內部排山倒海的業務之下,所能排出來最早時間。她之所以今天一定要來跟黨團溝通,是因為明天立法院即將休會,將有一段時間找不到立委。龍應台表示,她了解立院最重大的戰場正在進行,還來不及關心公視,但現在不能不來溝通此一問題。

至於媒改團體22日將於文化部舉行傳播政策藍圖的新書發表,龍應台則回以善意,指自己願意全程參與,也期望能親自認識每位媒改傳播政策藍圖書中的作者。她認為,自己應對台灣傳播的生態、結構與未來有所認識並上課, 因此很希望認識所有書中的作者,讓她能好好聽一下媒改團體對事情的看法。

影片為文化部龍應台部長拜會立院後接受採訪談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