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 提名遭杯葛 當事人遺憾



中央社/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 6 日電

NCC 第 4 屆主任委員被提名人石世豪今天表示,國內通傳產業與服務在國際評比不錯,有突破空間,新加入團隊的 4 人專長不同,將分工合作,具體找到發展瓶頸,不只是高唱口號。

立法院交通、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續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第 4 屆委員名單,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不到上午 8 時就占據主席台杯葛議事。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NCC 第 4 屆委員被提名人石世豪、虞孝成、陳元玲和彭心儀下午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完整說明 4 位被提名人的理念,並對審查程序被杯葛癱瘓表達遺憾。

石世豪表示,台灣通傳產業與相關服務仍有突破空間,政務委員張善政多次提到教育雲、醫療雲等服務,「不過 NCC 造的雲不夠厚」,國內寬頻使用、網路互聯及價格有很大改善空間,新團隊搭配 4 位不同專長的委員,NCC 是合議制,彼此從各角度分工合作。

石世豪說,新團隊將具體落實找到發展瓶頸,不是高唱口號,現況在著力點上似乎不是那麼精準,「這是為什麼團隊裡面要有陳元玲的考量」,陳元玲曾帶領國際頻道進入台灣媒體生態,與有線系統業者打過多年交道,也知道問題所在,這是學者在宏觀理想層次較難看到的問題焦點。

陳元玲指出,有媒體報導她與旺中集團有特殊關係,若當委員會對某些案子放水,讓她在這段時間受到很大壓力,但她不改初衷,她在乎的不是委員職位,而是希望在 NCC 裡面做點事情。

她表示,通訊傳播不只是產業,應負提升國家競爭力的任務,從過去媒體經驗跟創投經驗,她有很多想法,讓台灣媒體可以做得更好。

副主委被提名人虞孝成說,未來將儘速修訂傳播法規,向先進傳播國家看齊,提升競爭力,讓業者在公平合理環境發揮,讓人民可享受到新的內容服務,讓通傳產業減少束縛。

彭心儀則表示,對於最近被「片面資訊、偏離事實」的報導,傷害她個人學術形象,她深感遺憾,非常難過,但不會澆熄她要貢獻社會的心,激發她未來4年要更努力,期待社會回到真正的專業議題來辯論,「請停止不理性的攻擊,希望讓我們發揮專業好好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