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視董監事審查 學者要求名單先公開



本文轉貼自新頭殼newtalk 2012.06.21 林靖堂/台北報導

公視董事會延任與改選爭議,至今(21)日已歷 565 天。文化部長龍應台今日下午訪視台灣微型文創企業時,再次表達下週五(29)召開公視董監事會改選審查會,儘速解決公視爭議的立場。不過,由於公視董監事候選人名單遲未公布,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再次呼籲,文化部應秉持政治透明與公共性,儘早公布新公視董監事候選人名單,別「比NCC提名程序還不如」。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日下午訪視台灣微型文創企業時,重申了對公視董事會改選案儘速通過的立場外,也表達她已開始積極諮詢傳播界人士「做功課」,並著手計劃安排與媒改團體、學者進行座談。有關公廣集團修法、活絡影視音產業的配套機制等傳播政策,文化部也積極進行中。

雖然龍應台與文化部已著手展開新任公視董監事的提名作業,但因為文化部並未公布第五屆的公視董監事候選人的名單,媒改團體與關心台灣公廣集團發展的學者,仍呼籲文化部應秉持「公共性」與「透明政治」,提早對外公布行政院所提名的相關人選。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說,就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提名審查過程,都在審查前1個月就對外公布候選人名單,公視董監事名單卻僅僅只在審查會開會前 2 小時公布,「比NCC提名程序還不如」。

管中祥說,龍應台長期生活在德國,對公共媒體應該並非沒有概念,而若她認同公視具備全民所共有的「公共性」,公視董監事候選人名單的公開、透明,便是維繫「公共性」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