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公視董監事亂象 請龍部長公佈傳播政策


第四屆公視董監事延任已經 548 天了,公視的主管機關已經從新聞局轉到文化部,但,公視第五屆董監事依然還沒選出!

以下是媒改團體在文化部正式立前夕對龍應台部長的呼籲,文章轉貼自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文化部應立即負起責任 解決公視董監事不當延任問題
並請龍部長公佈傳播政策 回應公民社會強烈籲求
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卓越新聞基金會、文化元年籌備處、華視工會、公視工會聯合聲明

2012 年 5 月 19 日 明天就是文化部正式成立、行政院新聞局走入歷史的時刻。令人遺憾的是,走入歷史的單位並未負責任地解決諸多傳播課題,致使原已贏弱不堪的傳播病象益發積重難返。創下世界紀錄的公視董監事不當延任問題,就是其中最為鮮明之惡例。

現任公視董監事任期原應於前年 12 月 3 日結束,未料一再延任的結果,迄今已近一年半,達新屆董監事任期之半。此一荒唐現象不僅成為國際笑柄,更是我國民主政治之恥辱。行政院新聞局原應協調行政院力求解決,卻一再延宕,連完全操之在己身的新屆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至今都無法交付立法院進行審查。

我們已數度就此提出嚴正呼籲,要求執政黨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與辦法,亦提醒在野黨應秉持公共精神共同解開此一糾結。但負有最大責任的執政者,卻推拖至執行單位解散仍無實質進展,其所顯示者何只是執政的疏忽而已,更是嚴重的權力傲慢。我們要求素以文化發展為己任的龍應台部長,應立即接手解決,莫讓文化部一併承接罵名,成為台灣傳播發展史的歷史罪人。

公視問題僅為台灣傳播政策之一環。文化部既承擔影視與流行音樂的政務,揭開文化行政體制的新頁,即應一掃前此以傳播自由逃避傳播政策的藉口,負責任地提出完整而積極的傳播政策,協助傳播產業的良性發展,遏止傳播生態的劣質走向。就此,媒改團體決定聯合邀請龍應台部長進行公開對談,向社會宣示文化部的政策規劃,並與團體代表進行面對面的討論,傾聽公民社會的強烈籲求。

傳播是文化的重要環節,龍部長於就任政務官之前即已表達此種信念,我們有理由相信龍部長不會換了位置即換了腦袋。我們更認為,為官事小,傳播事大,台灣的傳播生態已不容失養,更不容摧殘。請龍部長立即回應媒體改造的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