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公視爭議 龍應台明拜會立院


新頭殼 newtalk 2012.06.13 林靖堂/台北報導

文化部今(1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部長龍應台將於明(14)日前往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希望立法院針對公視董監事提名人選的審查會議能盡速順利舉行,並完成審查。不過,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則希望,文化部應先向社會大眾公布第5屆公視董監事被提名人選的名單與資料,對社會負責。

文化部的新聞稿指出,龍應台認為公視董事會爭議引發各界關切,希望新任董監事名單能盡早通過審查後就任,她將盡力與國會溝通使全案順利進行。

新聞稿還提到,公視是寶貴的公共資源,傳播專業和閱聽人權益都必須受到保障,而公視董監事則是帶動公視發展的主要決策者,目前因董監事爭議懸而未決,且已有多位現任董事表態辭職,對公視的正常運作造成極大影響,因此文化部也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第5屆公視董監事會選任,協助回復常態。

立法院曾於今年4月初,公布由立法院各黨團所推派的公視第5屆董監事審查委員的名單。當時的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原也承諾於4月提出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及公視法修正草案,儘速完成選任作業。但到今天為止,新聞局已將業務交接給文化部,公視董監事延任爭議仍遲遲未有進展。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對龍應台將拜會立院各黨團,處理公視董事會爭議一事,表示樂觀其成。管中祥說,過去無論是NCC或公視董事會人事案的提名審查程序,經常就是一頁書的形式,而且,審查委員經常是到現場才知道被提名者是誰。

管中祥認為,過去如此草率的提名審查方式,對審查委員與被提名人都不尊重;對行政院來說,更是不負責任的態度,如此重大的人事案不能當場才看到哪些人被提名,審查的履歷資料更簡陋不得。

管中祥呼籲,文化部應儘速向社會大眾公告第五屆公視董監事的被提名人名單與資料,並說明個別提名者被提名的理由,包括這些被提名人對公視未來發展的看法、公廣集團經營的理念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