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監事名單提前公開?文化部:由審查委員決定



本文轉貼自新頭殼newtalk 2012.06.22 林靖堂/台北報導

媒改團體今(22)日赴文化部發表傳播政策新書,呼籲文化部應盡速解決公視董監事延任與改選問題。但針對外界極關切的公視董監事候選人提名名單是否能提前公開?文化部影音及流行音樂司長張崇仁回應,考量到本屆公視董監事候選人的隱私,以及董監事為無給職,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名審查不同,是否能提前公開,應由審查委員決定。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日前呼籲文化部,應秉持政治透明與公共性,儘早公佈新公視董監事候選人名單,別「比NCC提名程序還不如」。公視公會理事長王燕傑也於今天出席聲援媒改團體新書發表會時,呼籲文化部應以文化思維思考公視董監事改選問題,盡速公開董監事候選人的資訊。

對此,張崇仁則於發表會後回應記者詢答,他說,審查委員會有適當的處理方式,他並不方便代為回答。經記者追問後,他則進一步指出,文化部要顧慮被提名人及審查委員的方便。

記者再追問,是否必須要等到29日審查會召開後,才會公佈人選?張崇仁回答,審查委員所需要的就是資訊,審查委員已同意在獲得資訊後進行適當安排。至於將在審查委員會議前多久才會公佈名單?張崇仁再度表示,屆時審查委員會將正式對外說明。

張崇仁進一步說明,NCC委員是有給職的行政機關首長,與公視董事會無給職的位置有所不同,兩者的產生方式不能一概而論。雖然如此,但在本週文化部與審查委員的會議中,已有審查委員表達,公視董事長與董事選任方式應有所區隔的意見,但這仍只是彼此的意見交流而已。

至於先前在新聞局時代已經歷2次審查會議所選出的5位新任公視董監事,文化部是否承認其效力?張崇仁則指出,這是新的審查會將以新的程序看待,至於最後是否會將新聞局時代已選出的董監事納入已審查完成的名單中,仍待審查委員會議決定。

而公視的勞工董事是否由員工互選而產生,或是由行政機關指定提名?張崇仁回應,他並不清楚過去是如何產生的,但行政機關所推選出來的人選應該具備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