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併購待審議 陳冲被爆官邸宴蔡衍明



新頭殼 newtalk 2012.05.28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今 (28) 日再次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第4屆新任委員提名人進行審查。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發言時爆料,指上週二 (22日) 中午,行政院長陳沖於官邸宴請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餐敘,由於旺中併購案仍在審議中,姚文智質疑,該宴是否違反利益迴避或有瓜田李下的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對此回應指出,當天只是例行的媒體餐敘,因為客人是中時集團,蔡衍明當然也有出席,但是在宴席中,蔡衍明和陳?未談及任何相關旺中案的話題,胡幼偉強調,旺中案還在聽取各界意見,也屬於NCC的獨立職權,政院絕對不會干預。

立院今天審查新NCC委員提名人資格案,但仍有資料補足的爭議,綠委紛紛要求程序發言。姚文智在發言時,爆料上週二中午,陳?宴請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主管,蔡衍明也出席,對旺中案大吐苦水。而且,與會的官員有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秘書長林益世以及新任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等。

姚文智表示,政府宴請媒體負責人不是不行,過去民進黨政府時代他擔任新聞局長時也曾做過,但此時是旺中案仍未決議的當下,行政院不應利益迴避?不懂何謂瓜田李下嗎?

他指出,過去他當新聞局長也安排過類似餐會,但如果有案件正在審查,無論執照申請、換照,或是其他相關案件審議中,絕不會有所接觸。過去民進黨政府新聞局長上任也會安排吃飯,但絕不會在那樣的時機點,和正與政府有相關審查業務的業者往來。此涉及利益衝突的問題,絕對不允許。

對此,胡幼偉回應,520 以後,不論是總統府、行政院都在進行加強對外溝通的工作,而與媒體餐?只是其中的一環,也是過去新聞局長上任包括姚文智在內都會進行的例行工作,當天和中時集團餐?,包括集團老闆和所有新聞部門的主管,但席中並沒有談到任何有關旺中案的議題,而行政院也不會有任何干預 NCC 審查案的行為,包括旺中案在內。

520 之後,政院與媒體餐敘的場次包括:上週二 (22日) 中午與中時集團在金華官邸、上週三(23日)和所有線上記者(包括平面、電視台、廣播和網路媒體)晚上 5 點在政院大禮堂、上週四 (24日) 中午與聯合報系在金華官邸以及本週四(31日)中午將與自由報系在金華官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