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中資背景 論文抄襲 NCC 委員陷政治風暴



原文鏈結
本文轉貼自 575 期台灣壹週刊/蔡慧貞 2012/05/31

NCC 新任委員名單送到立法院書査,立委們赫然發現, 4 位被提名人均問題叢叢,彭心儀和虞孝成涉研究報告抄襲問題,彭甚至一文多吃,嚴重違反學術倫理;陳元玲則具有濃厚中資背景色彩,不僅夫婿戴章揮擔任私募基金負責人,在中國及香港設創投公司,甚至陳元玲也列名「北大企業家俱樂部」成員,立委管碧玲直指陳為「高度有中國利益的家庭」,如今政府卻提名他擔任嚴防中資滲入電信媒體產業的 NCC 委員,無疑是開門揖盜。

行政院提名下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委員,包括主委石世豪、副主委虞孝成、委員彭心儀及陳元玲,均 引發爭議,彭心儀及虞孝成有抄襲、剽竊研究報告問題,還可能涉及違法;陳元玲則因身爲私募基金董娘,且其個人和夫婿戴章 揮與中資企業關係深厚,而令外界質疑能否在禁止中資投資電信產業時嚴格把關。

NCC 新提名委員爭議不斷,質疑未來新的 NCC 委員能否抗壓,秉公審理旺中等具高度爭議的案件。

其中,最令學界和立委們擔心的,當屬陳元玲。

陳元玲 因夫染中資

陳元玲之前送到立法院審查的資料僅一紙履歷,且經歷語焉不詳,後續雖補上十頁資料,但立委管碧玲進一步調查發現,陳 在送審資料上表明她任職英特閣 (Integral) 亞太投資公司董事總經理,該公司爲私募基金,負責人戴章揮是陳的夫婿

管碧玲進一步調查發現,戴章揮與中國關係密切,在上海和香港均有創投公司,現任上海豐厚投資集團執行長,過去經手併 購案件時,就已是中資合夥人,所有的私募基金是否有中資參與,因資訊不透明無法證實。

另外,立委認爲陳元玲還是 「北大企業家倶樂部」成員,與夫婿的中國背景不免讓人擔心,一旦她當上 NCC 委員,會否在 審查旺中案或有中資疑慮的電信投資案時放水或涉內線交易。

多位學者也調查發現,戴章揮以二〇〇〇年雅虎和奇摩二入口網站合併案一戰成名,戴更對外誇口主導日本新生銀行投資 日盛金案。管碧玲直言,日盛金案已使戴成爲「中資合夥人」,且戴又在中國和香港成立創投公司,在上海成立豐厚投資集團, 在香港則成立富厚投資公司,另在台灣也是以富厚公司登記。

立委批 把關受質疑

學者和立委調查發現,陳元玲也掛名任職的英特閣亞太投資公司,登記在維京群島,成立之初就由前理律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徐小波擔任董事長,徐和旺旺中時集團關係一直不錯,他在理律時的左右手、至今仍私交甚篤的律師劉紹樑,正是旺旺中時執行 副總羊曉東的姊夫。

管碧玲說,令人擔心的是,戴章揮曾大言經營態度是「無論景氣好壞,都要賺錢」,且私募基金及創投公司的資金來源和投 資標的,政府都不清楚,也無從查起或監督,陳元玲若成 NCC 委員,是否會因審案成爲私募基金的內線?不免令人懷疑。

管碧玲還說,陳元玲列名的「北大企業家倶樂部」,在二〇〇七年成立,只有北大校友能參加。她直言,陳和夫婿戴章揮 根本就是「高度有中國利益的家庭」,未來 NCC 在面對像亞太採購中國華爲通訊設備案時,陳能否把關?要不要迴避?都是問 題,「馬政府根本就不該找私募基金董娘當 NCC 委員,這完全是利益衝突的事!」

彭心儀 涉抄害同僚

另一位爭議人物是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彭心儀。立委葉宜津指出,彭涉嫌將指導的學生論文剪貼到 不同年分、不同機構委託的研究報告中,並申請七、八十萬到上百萬元不等經費,經比對竟「一魚四吃」,分別向中 華電信、國科會以及エ研院申請研究經費,其中向國科會申請的研究計畫,與擬任 NCC 副主委的虞孝成擔任共同主持人,使虞 同陷抄襲旋渦。

葉宜津指出,彭心儀將學生的論文多次剪貼、抄龔,根本已成「慣性」,嚴重違背學術倫理,甚至因領有委託單位補助經 費,已違反和委託單位所簽署的著作權專屬合約,有違法詐欺之嫌,明顯不適任 NCC 委員。

經學者和立委比對,彭向多個單位申請補助的研究報告,均有未註明出處情事,明顯涉及抄襲,受害單位遍及國科會、NCC、エ研院等公部門,以及官股色彩鮮明的中華電信,其中部分報告相似度竟高達五成。

強狡辯 延續性研究

葉宜津指出,彭心儀領取公家機構的研究經費,也簽有著作權專屬合約,但她在面對外界質疑時宣稱,研究報告雷同的內 容是「延續性研究」。葉宜津認爲,國科會、エ硏院和 NCC 等公部門不應如此浪費公帑護航彭心儀到底,不僅要追回研究經 費,甚至要依法向彭提告。

一位參與彭心儀研究報告比對的學者指出,他曾接受委託擔任彭心儀研究報告的審查委員,審查時就對彭的報告有「似曾相 識」之感,且彭在審查會中對審查委員的提問,多由助理代答,因此在彭被提名爲 NCC 委員後,他才決定參與彭的研究報告 比對工作,進而發現多份報告雷同,抄襲嚴重的情形。

學者們比對發現,彭在二〇〇七年以計畫主持人身分,找前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前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周韻采擔任共 同主持人,接受 NCC 委託,執行「規劃頻率拍賣、交易與回收制度之研究」,再於隔年向國科會申請爲期三年的研究計畫, 並由她負責「頻率市場交易及拍賣機制之法制政策研究與法規修訂」子計畫,經費爲七十五萬餘元,但在給國科會的十四頁成 果報告中,竟有七頁完全剪貼自 NCC 的報告。

違校規 私下偷接案

面對立委的質疑,國科會表示初步認定沒有違反學術倫理,氣得葉宜津當場向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提出檢舉,要求正式調查。

葉宜津表示,彭心儀抄襲硏究報告輕鬆賺取各公部門研究經費,根本已成慣性,且有詐欺之嫌,以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向來痛 惡且勇於檢舉學者不認眞作學問的個性,早該好好檢討彭心儀的問題,各公部門更應向彭追討研究經費,並追究刑責。

學者們比對發現,彭心儀另一研究報告一魚四吃,將指導的清大碩士生陳俊榮於二〇〇八年一月完成的碩士論 文〈美國寬頻網路管制政策之研究-以網路中立爭議爲中心〉,在二〇〇九年十二月改頭換面爲中華電信委託的研究報告 〈「網路中立」管制概念合理性之研究〉,這份由彭心儀擔任計畫主持人的研究報告,全文一百四十七頁有四十三頁剪 貼自陳的碩士論文,且未註明出處,抄龔達三成。

緊接著彭又將二〇〇九年十二月給中華電信的研究報告,剪貼至二〇一一年一月工研院委託的研究報告〈數位匯流下 IPTV 法規政策問題研究〉,部分內容還回頭剪貼自二〇〇八年陳俊榮的碩士論文,一百二十六頁的報告中有十六頁完全剪貼自前份報 告,抄襲比例爲一四%。

令人吃驚的是,彭又將二〇一一年一月給工研院的報告,經過變身向國科會申請二〇一一年至二〇一三年爲期二年的整合型 計畫「數位匯流應用發展政策法規研究」,並在今年三月十八日完成第一年度期中報告,首年研究經費約一百五十萬元,由彭 擔任計畫主持人,另一 NCC 被提名委員虞孝成則擔任共同主持人,三十頁報告中有十五頁剪貼工研院報告,抄襲比例達五成。

學者們另從彭心儀個人網頁發現,二〇一〇年九月一日至隔年一月三十一日,彭任衛生署「九九年度完備電子病歷法制 研修案」計畫主持人,但查看該計畫結案報告,赫然發現執行單位竟非彭任職的清華大學,而是「台灣健康資訊產業整合協 會」,已違反清大規定不得私接研究案,中飽私囊罪證明確。

知情學者指出,清大設有校務基金制度,爲避免教師花費過多心力在承接、執行校外各式委託研究計畫,影響教學及研究品質,二〇〇〇年就通過辦法,規定各計畫主持人應以學校名義執行委託研究計畫,且需提撥計畫總經費的一〇至二〇%爲校控 管理費。如今彭心儀私接研究計畫,等於是完全規避校方監督和會計審計制度,須受校方議處。

石世豪 出書惹爭議

至於再次被提名的石世豪,也遭立委潘孟安質疑,將擔任上一屆委員審査案件的資料集結成書,有公器私用爭議

學者們指出,NCC 須在媒體傳播和電信產業上嚴格把關,禁止中資進入,但政院新提名 NCC 委員或有中國背景的私募基金業者,或有涉抄襲剽竊研究報告者,一旦通過提名案, NCC 未來公正性恐盡失。

回應

陳元玲表示,外界質疑她和夫婿的中國背景問題,她會在正式審査時向立委說明。

彭心儀表示,她的研究報告都有不同結論,但外界卻忽略這些極大差異,儘管報告中部分段落文字雷同或完全一樣,但她認為這並 不違背和委託單位所簽署的著作權專驪合約。

她說,中華電信的委託案有碩士生陳俊榮擔任研究人員,國科會的研究案還有 1 年計畫,且只是期中報告,結論是要擬訂匯流法, 因此只是說明進度,和工研院談匯流產業内容會有類似,但結論絶對不同。

至於私接研究案一事,她認為經費由協會取得,她只幫忙寫報告,並未違反規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