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 提名委員僅有 1 頁履歷 藍綠委砲轟




新頭殼newtalk 2012.05.17 林靖堂/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17)日審查第四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資格,由於出席審查會的NCC準委員陳元玲所提供的備審資料過於簡陋,遭綠委以「只附一頁履歷,藐視國會」群起圍攻,並以程序問題要求審查會議擇期再開,經協商後,擔任主席的國民黨立委李鴻鈞宣布散會。

立法院交通與教育文化委員會今日對NCC第四屆委員提名人石世豪、虞孝成、陳元玲及彭心儀資格進行審查。但會議開始,藍綠立委即為了陳元玲所提供資料過於簡陋大加批判,痛批陳元玲藐視國會。

由於所有備審委員的資料提供洋洋灑灑近70頁,甚至3位於國立大學任教的委員也提供了相當數量的出版著作與研究報告,只有身處實務界的陳元玲僅提供一頁簡歷,讓在場委員極為不滿,民進黨立委旋即以程序發言,要求備審NCC委員備齊資料,另行審議。

審議會議上,民進黨立委包括葉宜津、管碧玲、劉櫂豪、蔡其昌等人都針對陳元玲只提供簡單履歷一事,作出嚴厲批判。管碧玲表示,國會助理的應徵,都不會只提供一頁履歷,陳元玲卻只給一張履歷表,就要立法院以一天時間行使同意權,怎麼可以?

蔡其昌則當場撕下該頁履歷指出,如果委員的介紹以一句在實務界就帶過,那是不是會開車就可以當交通部長?當過憲兵就可以修憲法?只有一頁的資料如何審查?

劉櫂豪則指出,立委在選舉時都會寫清楚自己的政見,陳元玲接受審查總要寫出對自己當NCC委員的期待吧?但卻完全沒有任何自傳與期許,只有簡單的履歷,立委篩選助理都比這個嚴格,要如何通過此案?

不僅民進黨立委不滿,國民黨立委也紛紛要求包括陳元玲在內的新NCC提名委員儘速補件。羅淑蕾表示,雖然了解實務界有些人也許不善寫文章,但仍要提供資料簡單闡述自己的抱負。

楊麗環則表示,今天排了此一會議程序,更動用2個立法院委員會行使同意權,陳元玲應該要把自己在NCC要做什麼事情,以及以前的實務經驗進行詳細呈現,讓大家清楚檢視。

面對藍綠立委對陳元玲提供資料不足的不滿,主席李鴻鈞宣布休會5分鐘進行黨團協商,協商後宣布將於5/28、5/30再次召開審查委員會,於備審委員補件後進行審查,並宣布散會。

針對此事,陳元玲面對記者追問時表示,實務界重視工作表現,這是扎扎實實看得見的。對於僅提供立委一頁履歷資料,她則表示「我會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