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系所主任 連署反旺中併購


原文鏈結
記者劉力仁、曾韋禎、范正祥、湯佳玲/台北報導
下週一立法院要審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被提名人的資格,國內十大新聞科系主任共同連署,並將於明天上午十點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反對旺中併購案,宣示維護媒體多元發展以及市場自由原則。

連署發起人包括,政大新聞系主任林元輝、台大新聞所長林麗雲、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主任邱誌勇、世新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光夏、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主任陳志賢、輔大影像傳播系主任陳春富、台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長陳炳宏、政大廣電系主任曾國峰、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長蕭蘋、中正大學傳播系主任戴皖文。

聲明中強調,若旺中併購案通過,旺中寬頻擁有中嘉網路,將打造垂直與水平跨媒體資源,成為全台獨大的媒體巨獸。且過去旺中集團的表現,包括旗下媒體收受中國地方經費進行新聞置入性行銷;對於意見相左或利益衝突的媒體與個人,動用媒體大篇幅攻訐與撻伐;內部人事整肅,言論箝制。令人憂心該集團並不具有足夠資格運作媒體。

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表示,學者的疑問,公聽會都已經答覆過了,旺中寬頻也提出二十九項承諾,此案應該回到專業及理性,明天會派人到場說明立場。

翁啟惠挺學者「向黑暗挑戰」

此外,五十四名中研院學者連署聲援曾經公開反對旺中併購案的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認為立委濫用言論免責權,並以砍預算威脅學者噤聲,阻撓言論自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在最新一期的「中央研究院週報」首度公開表態,支持連署。

翁啟惠表示,他鼓勵院內同仁追求卓越學術的同時,應關心並參與公共事務,對不理想的制度、現象及風氣提出建言,也要有勇氣向黑暗挑戰。

NCC被提名人資格 民進黨質疑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昨質疑,被提名人石世豪把過去擔任NCC委員審查的案例,交由出版社出版「NCC關鍵報告」一書,等於是將國家資產據為己有。立委蔡其昌表示,陳元玲曾任創投公司負責人,但到底都投資些什麼也沒交代清楚,不免讓人質疑是否成為助長媒體壟斷的推手?立委葉宜津指出,彭心儀涉嫌將自己指導的碩士論文拿去申請國科會補助,兩份報告內容幾乎完全一樣。

石世豪表示,很多大法官也將自己的釋憲文集結出書,這種做法在法學界常見;彭心儀則表示,陳姓研究生將碩士論文研究心得彙整進入後來的報告,她覺得沒有違背學術倫理問題,且後者是中華電信的委託案,跟國科會無關。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尊重立法院的審查意見,不多做回應。